The path that Hong Kong is going down

Dear Mr Tsui

Your article in today’s Metro completely resonates with me, a member of the ‘post-fifties’ generation. I have witnessed, and partially taken part in, some of the public demonstrations in the last few decades, and like you, am somewhat envious of the humane treatment that today’s protesters get. I agree with your views on the Express Rail, and I particularly like the ‘last mile’ metaphor. I share your concerns about Hong Kong’s future. The community is increasingly divided, with each sector and faction caring only about their own interests. More and more people are taking things for granted, forgetting the basic principles and values of life, and a sense of gratitude.

崔少明 都市博客:年晚收爐答80後
下周二是年初三公眾假期,我隨本報休息,謹祝各位虎年順利。展望虎年,最「龍精虎猛、生龍活虎」的相信是80後。本欄上周見報後,在電郵裏 收到一個反高鐵紀錄片的YouTube網頁。八分鐘的影片沒有旁白或字幕,畫面也很平和,只有人學劉翔,想跨欄進入立法會,沒有電視上常見的撼鐵馬或胡椒 噴霧。來函者的英文名發音與片尾打出的攝影師中文名相同,對觀眾提出三個問題。試答如下:

怎樣看80後?借用毛澤東的話:「世界是你們的。」我讀科學出身,相信宇宙有規律,世代更替就如人的生死。我讀書時留過長毛、示過威,更曾長期逃 學、辜負師長,也至今不接受金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講到示威,你們父母那一代在你們年紀的時候,曾經在維園為保釣吶喊。雖然對權力中心的中環毫無威 脅,但被警官威利率領手下打得頭破血流,打完還落案起訴 (我當時不在港,只看到報道)。今天有了人權,站出來的人多,社會甚至父母都支持,沒有人敢再揮舞警棍。今後你們的自由度會更大,聲音也會更響,但有得也 會有失。

怎樣看高鐵?高鐵若覆蓋全國,香港很難獨善其身。你們在網絡中成長,港深高鐵其實很像光纖網絡由街入屋的last mile (最後一哩)。美國的電話網絡當年升呢時,財團把街道上公共的銅線換成高錕校長發明的光纖。但認為最後的一哩 (美國獨立屋多、農舍和豪宅距離幹線遠,說得誇張些,入屋的一段可以長達一哩) 屬私產,要住戶分擔成本方肯更換。起初不少住戶拒絕,因為用銅線也可以通話。但傳真機出現後,用銅線傳輸慢、易斷線,經常要重傳,長途電話費大增。

及至1990年代中互聯網出現,銅線更即時報廢。今天的70後都深知以KB秒速撥號上網的痛苦。除非用戶搞 「公投」,將最後一哩列為公共設施,逼財團用過去幾十年所賺的電話費吞下更換的開支,否則只有低頭。現在內地的高鐵若止於深圳,來往香港的乘客要提着行李 下車去換沒有座位的東鐵,不也像住宅用銅線來接駁全國的光纖?來往香港若太轉折,不僅內地人止步,數以萬計在珠三角有家庭、有工作的港人也不喜歡,包括你 們的親友。以錦上路為總站接駁西鐵不也很轉折?你來往東京,機場喜歡成田還是羽田?但我完全同意,669億的造價太貴,必須省減。

怎樣看香港?我不看好。在位者只知向上伸手,商界只知政治特權,反對者只知找茬,中央則只知派糖。我沒有華叔「活着一天就奮鬥一天」那樣偉大,但也希望有點奮鬥。

我相信事物是相對的,對現狀既有期盼但又「知足」。《感恩的心》這首歌或者可以說明我的態度。這是一個很快就會接你們班的90後女生介紹我聽的,帶點宗教情懷,但與宗教無關: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崔少明 (逢星期二見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