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見面冊 OK勤力、等我load一load (Ming Pao, 25 Feb)

Ben February 25 at 4:12pm

英文借入中文後,會有不同的發展路徑,上兩回我們討論過文字、語音的情况,這次集中討論中英夾雜的語法問題。OK(okay)一詞在普通話、粵語的發展不一。我問過內地生OK除了用作形容詞外,如「這樣做OK嗎?」,還能否像粵語般用作副詞,如「*佢OK勤力」,他們都說不行,認為這是不合語法(ungrammatical),即OK不能用作副詞來修飾形容詞「勤力」。這例顯示OK一詞融入粵語語法的程度較深,在普通話仍處於較表面的詞彙層次。

Paul February 25 at 4:19pm reply

你這個例子令我想起先前談過的jetso,這個詞由「着數」變成貌似英語詞後,它的第二音節so再被抽出簡化成名詞,以第四聲讀出來,如「有冇sou4」,然後又被用作形容詞,例如說一宗交易「好sou4」;反而我們不能將粵語詞「着數」省略成「數」後直接說「有冇數」和「好數」。

香港人的中英混合語,看來是頗有語法根據的哩!剛巧在Facebook上看見學生寫道「呢條橋〔kiu2〕work唔work呀」,你也提過有學生說「等我load一load先」!Work、load分別套在「動詞 + 唔 + 動詞」及「動詞 + 一 + 動詞」這兩個句式裏。對於這些中英語法現象,你還有其他觀察嗎?

Ben February 25 at 4:30pm

我想,半中半英現象還可從實詞、虛詞這角度切入去討論。「搞gag」、「好high」、「任 send」、「click 入」等是英語實詞借入的例子。虛詞則較少見,稍為熟悉的是in、out,如「好in」、「好out」。

另一介詞for近年來流行於討論區及日常口語,最常見的用法是直接把for代替粵語介詞的「為」,for you就是「for你」,如「如果只係for佢的話」,這是第一種用法。第二,「一部機可以for你玩到game」,for雖然仍與代詞「你」連用,但「for你」整個詞組後面還有動詞詞組,解作「畀你」,即「畀你玩到game」。第三,「for我嚟講,靚仔唔足以去形容我」,「for我嚟講」不能解作「*為我嚟講」,也不可譯作「*畀我嚟講」,而是「對我嚟講」。第四,for後面不再跟着代詞,而是動詞詞組,如「係for瞓覺著唔係for著出街」,這兒for代替粵語的「愛嚟」、「用嚟」,即「係愛嚟/用嚟瞓覺著」。粵語這個一for四用的多元化雙語現象,我相信普通話還沒發展至此。

Paul February 25 at 4:47pm reply

這些例子反映香港人靈活使用語文的一面,身為英語教育工作者,我卻關心學生會否將中英夾雜的語法當成是正式英語語法,英文教師都會遇過學生寫*I very like…(我好鍾意…),最近我注意到的例子是concerned,此詞在粵語中以主動語態(active voice)使用,例如「我好concern佢嘅安全」;與此同時,有學生在英文中繼續以主動語態使用該詞,例如 *I concern his safety,而忘記此詞解關心時須以類似被動語態(passive voice)的形容詞使用,例如I am concerned about his safety。至於錯誤字彙的例子,例如最近大學的書店要聘請兼職員工,貼出的招聘海報寫着Part-time required in different locations,固然part-time在港式粵語指兼職員工,是名詞,但在英文卻是形容詞呢!

註:*不合語法的用法;本欄的粵音採用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

◎考考你

大家猜一猜下列哪個問題合符英語語法:

A.    Did the officials concern the public’s opinion ?

B.     Were the officials concerned the public’s opinion?

C.   Were the officials concerned about the public’s opinion?

參考答案: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