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見面冊:學習拼音提高語言自覺

【明報專訊】Paul.29 April at 3:52pm

上星期你考我是否懂得「乞」和「花」的粵拼寫法,雖然粵語不是我的專業,但這其實難不倒我,粵拼使用羅馬字母(Roman alphabet),凡是羅馬化(Romanized)的拼音方案都較易寫易學。

易寫是我們通過英文,對羅馬字母已頗為熟悉,而且所需的字母電腦鍵盤上全部都有;易學是因為同一羅馬字母在不同語言往往代表相同的音值,尤其是輔音(consonant),/s、h、m、n、w/等符號,無論在粵語、普通話、日文、泰文的羅馬字母拼音法,大都發音相同,你不懂日文,也能以日文讀出Hokkaido(北海道)、Osaka(大阪)、Kyoto(京都)、Hiroshima(廣島)等地名,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香港人就算不懂日文,也可以在「唱K」時大唱日文歌曲。

粵拼採用羅馬字母,值得大力推廣,甚或以之統一我們的粵語拼音。上星期我問你應否在學校教授粵拼,你還未回答呢!

Ben.29 April at 4:27pm reply

這問題很有意思,當中涉及兩個層面:第一,粵語的拼音需要教嗎?第二,教哪個粵語的拼音方法?

粵語的拼音是需要教的,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同學看見粵語同其他語言一樣,有其語音系統,而這系統是可以書寫出來的;若然避開不教,同學就會誤會粵語低人一等,因為英法日韓意德等外文有拼音,而粵語就沒有。所以我們教粵語拼音時,其實就是教同學如何平等的看待語言。

有了正確的態度,同學就可以比較不同語言,深化語音學習。有一次我講授粵語韻母時,有讀電腦工程的學生告訴我,德文有3個韻母與粵語3個韻母很接近,隨即他便在黑板上寫上這6個音標。粵語有音標,正如音樂有音符,語音同音樂一樣是可以書寫出來的。

這回到第二個問題,應教哪個粵語拼音方法?當然是香港語言學學會的粵拼吧!

Paul.29 April at 4:56pm

如果所有的學生都懂得粵拼,而字典也以粵拼注音的話,學生便可以查到所有中文字的粵音讀法。現時小學都教授漢語拼音,學生在這個基礎上學習粵拼,一定很快上手,這亦是我自己的經驗;此外,學懂粵拼是一項畢生受用的技能,大家不但可以查找中文字的粵語讀音,需要寫潮語,或沒有現成的中文字時,也可以用粵拼溝通,不致出現「升呢」或「去hea」的混亂。

Ben.29 April at 5:14pm reply

對!在香港以粵拼統一注音符號,兩岸朋友、外籍人士一看便知「升le1」、「去he3」這兩個潮語有相同的韻母,視覺上沒有混亂,或許會較容易學懂香港潮語,與我們一起潮起來。這兩個例子帶出粵拼在推廣粵語,推廣本土文化時所起的作用。

試想想,如果沒有粵拼,我不知怎樣以facebook、MSN或SMS把下面句子寫出來給朋友看:

「我今日好pe5,成日去旺角度he3,今次如果升唔到le1,實會好le2 he3。」

你既然支持教粵拼,而你的專業是英語教學,那麼你認為學校應否教英文拼音呢?

Paul.29 April at 5:48pm

英語教學法內的拼音(phonics)是關乎英文字的串法(spelling)與讀音(pronunciation)之間的關係和規律,我們上面討論的拼音是如何用符號注音(transcription),由於中文只有「拼音」一詞,於是有人會將phonics和國際音標(IPA)混淆起來。

在小學教phonics,我是百分百支持的,至於應否在小學及中學教IPA,教育界沒有共識,我亦沒有肯定的答案;要純熟運用國際音標,例如能讀出英文字典內每個生字,先要花不少時間學習音標和練習讀出生字的標音,於是學校就會問,學懂國際音標對學生有多迫切和重要。當然對於大學生來說,學懂國際音標,他日學習第三、第四外語時,會有助他們掌握其發音體系呢!

Ben.29 April at 6:02pm reply

香港要國際化,大學要國際化,我也要國際化,因為我要是不懂國際音標,就很難跟國際化的侄兒們溝通,因他們正在學習德語、法語的國際音標。

順帶一提,既然有發聲字典,上網也可以聽到生字的讀音,那麼為什麼還要拼命學習拼音呢?學懂拼音除了鞏固我們對個別語言音系的認識外,還使我們明白讀音是有根有據、約定俗成而來。另外,同學通過「看見」讀音,學習會話時會更有效率,從而提高語言自覺(language awareness)。

註:本欄的粵音採用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

文:歐陽偉豪博士、施敏文博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