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Oil

【明報專訊】Paul.May 13 at 10:36am

 上次提到日常習用語(formulaic expression)不一定合乎文法或邏輯,例如英文問候語How’s things(going),便比合乎文法的How’re things(going)更常用;Enjoy一詞,以前後面一定要加賓語,例如Enjoy your meal,但今天我們大多只說enjoy,除了語法,習用語有其獨有的文化背景,你有沒有注意外國人說粵語時,有時候會將「唔該」和「多謝」混淆起來?

 Ben.May 13 at 10:58am reply

 「多謝」、「唔該」的分別,莫說是外國人,有時我都摸不通透。有一次,暑假期間在中大乘搭校巴,我問同事有沒有「飛仔」,即優惠車票,她說有,此時校巴到達,我們趕快上車,她隨即把兩票放進錢箱內。途中,我問她應該「多謝」她還是「唔該」她,她說:「多謝我幫你出飛,唔該我幫你入飛」。你看,粵語的兩個道謝方式分得多仔細啊!回到你的問題,無論感激別人幫忙,或多謝別人贈予禮物,英文都只有Thank you一個說法,難怪外國人搞不清楚「多謝」和「唔該」的用法。

 Paul.May 13 at 11:21am

 中文的道謝有兩說,英文只得一說。至於道歉時,雙方則各有幾種方式,例如何時說「唔好意思」,何時說「對唔住」,外國人不易掌握;而英文的Excuse me、I beg your pardon和Sorry,雖然意思相近,但並非任何場合都可交替運用,中國人學習時也有難度。

 Ben.May 13 at 11:39am reply

 所以我常常要Add oil去學習英文的習用語。中文的打氣詞經常使用「加油」,如參加球賽、面對考試、別人受傷、投資失利等情下,我們都可以向對方說聲「加油呀」。

 Paul.May 13 at 12:01pm

 你舉的例子反映「加油」在中文幾乎是百搭的打氣詞,但英文的情卻複雜得多,英文的to cheer for somebody,勉強可解為「替某人打氣」,但是實際的打氣說法,卻因情而定,在比賽前替人打氣,可以說Go for it;比賽期間替某隊打氣,可以大喊Go,或高呼該隊隊名,或Go後加該隊隊名;某隊員受了傷,替他打氣囑他不要放棄,可以說Hang in there;老師見學生表現不錯而為他打氣,可以說Keep it up、Keep going或Keep up the good work;催促某人加把勁,可說Step on it,而Step on it的本義是Step on the gas(gasoline),即「踏下油門」,和中文的「加油」在意思上又真的很接近;不過這不等於Add oil可作為真正的英文使用,和外國人說Add oil,他們會不明所以,不過「加油」在中文的一個用法,也令我有點莫名其妙,就是香港人講「我同你加油」,究竟是誰在加油呢?

 Ben.May 13 at 12:39pm reply

 對,很多時候都聽見有人說「我同你加油」,而這句的結構看似另一句「我同你打氣」,但稍為分析一下,兩句的意義其實是不同的。假設「我」是觀眾,「你」是球員,「我同你打氣」的意思就是為了球員,觀眾打氣,即觀眾拍掌吶喊;「我同你加油」的意思就是為了球員,觀眾加油,即觀眾落力表現,這解法明顯不對,因為不是觀眾加油,而是球員加油。再者,在祈使句的語境下,「加油」、「打氣」兩詞的分別更明顯,如「姚明,加油呀!」這句合法;「* 姚明,打氣呀!」這句不合法,因此,「我同你打氣」比「我同你加油」更加合理。

 Paul.May 13 at 12:58pm

 當然我們都知道,習用語不一定全都合理的呢!最後,有英語教師告訴我,當他們問學生不說Add oil時可以說什麼,得到的答案竟然有Fighting和Gan-ba-de,原來前者來自韓劇,後者來自日劇!看來我們都要Add oil,學習不同語言的打氣說法了。

註:符號*標示不合語法的用法

文:歐陽偉豪博士、施敏文博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