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見面冊:不合邏輯背後的邏輯

【明報專訊】Ben June 3 at 3:10pm

有時送花給女孩子,她說不要,結果還是要了。話語中有否定詞「不」,但送花行為沒有被拒絕,花還是被接收了。這令我想起「陰功/冇陰功」、「忍唔住笑/忍唔住唔笑」這兩對,請看:

◆陰功囉/冇陰功囉,一個星期要交三篇稿!

◆睇完星爺鱓戲,真係忍唔住笑/忍唔住唔笑。

否定詞「冇」、「唔」存在與否並沒有影響兩個例子的意思。英語有沒有類似的現象呢?

Paul June 3 at 3:25pm reply

首先,我想起你上次舉的例子「小心駕駛」和「小心輕放」等,都是叫人小心地去做某件事,但是「小心碰頭」真正的意思是叫人不要碰頭;這些文法和實際意思不一致的例子,英文也有。記得學生時代看西片聽到黑人演員說I ain’t got no money,覺得很奇怪,ain’t是haven’t的通俗形式,但根據負負得正的邏輯,I ain’t/haven’t got no money應是I have some money的意思,為何字幕卻譯作「我沒有錢」?後來才知道在通俗的對話中,這種邏輯並不適用,例如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仍然是否定的「你什麼都沒看過」。

Ben June 3 at 4:02pm

語言表面不合乎邏輯其實到處可見,近期的「經典」要算是在茶餐廳碰見的,有個客人對覑侍應說:「淨係齋一個飯」,我聽了之後險些兒「噴飯」,因為「淨係」、「齋」意思相近,表示只要飯而不要其他小菜。想深一層,與其說這兩個詞重複,倒不如說兩者加強「只是」這個意思。這個「淨係齋」組合令我想起「唯一一個」,這短句表面上概念重複,但其實也可看成強調意思的辦法。語言往往不遵守數學上的邏輯,這就是語言活潑的一面,所以當有人說「大眼妹隻眼好大」,他的意思不是指妹妹其中一隻眼睛大,而是指兩隻眼睛都很大。

Paul June 3 at 4:39pm reply

你說到強調的概念,令我想起有次你在電郵回覆我先前的提議時,打趣地說「我不能更同意了」,當然這來自英文的I couldn’t agree more,這說法是強調同意的程度,而不是有限度的同意,拆解開來可以是「我極為同意」的意思,可以想像英文原句的意思,是「我同意到一個極限的程度,以至我不能同意得更多」。英文另一個類似的表達方式,可以在句子The importance of diligence cannot be over-emphasized看到,它的意思不是「我們不應過分強調勤奮的重要」,剛好相反,句子正正要強調勤奮的重要。

Ben June 3 at 5:03pm

這句子表面不合邏輯,但模仿你的分析法,可理解為「這事情是如此重要,無論你如何強調,都不會產生過分強調的效果」。此外,我發覺中英的思維方式有時很不相同。譬如「我冇蘋果」、「我沒有蘋果」;另外,「我咩都睇唔見」、「我什麼都看不見」,粵普都只有一種表達方式,英語好像有兩種,你可以談談嗎?

Paul June 3 at 5:29pm reply

對,I don’t have any apples可以說成I have no apples;I don’t see anything可以說為I see nothing。I have no apples和I see nothing以肯定的(affirmative)的動詞形式開句,但整句卻表達否定的意念,這些句式背後的思考方式其實頗為獨特。

Ben June 3 at 5:48pm

所以,中文沒有這些說法:

*我睇見冇№(粵)

*我看見沒有東西(普)

可是,最近社會常用「零+名詞」這個組合,如「零意外」、「零距離」、「零團費」,說不定有一天教師會遇上這樣的句子「我有零蘋果」。

Paul June 3 at 6:08pm reply

從上述否定、肯定的表達方式想起,英語傾向用肯定句式,例如結帳時對侍應說Keep the change,粵語就用否定式「唔使找」;英文的Keep in lane,中文是「不准轉線」;中文有時兩者皆可,如巴士上寫覑「不設找贖」、「請備輔幣」,但英語則使用肯定式Exact fare。

Ben June 3 at 6:22pm

中英對肯定式、否定式的偏好也可反映於下列對白,當演員說:「佢仲未死呀」,英語字幕便顯示He is still alive,粵語用否定式,英語用肯定式。

註:符號*標示不合語法的用法

文:歐陽偉豪博士、施敏文博士

http://life.mingpao.com/cfm/language3.cfm?File=20100603/language03/a01.tx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