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ing happiness, parting company with depression

**    Last time, I mentioned my
former student quoting something I said about the goal of life in the epilogue
of the book that she wrote. In this book, she wrote about the struggles that
she went through while suffering from depression. The book is titled擁抱快樂, 告別抑鬱, published by明窗出版社in October, 2010. Her pen name is靜雪, which I will
abbreviate as SS(silent snow) below.

**    I don’t know enough about
Christianity to expound on the meaning of Easter. I associate Easter with
suffering, sacrifice, and rebirth. All this reminds me of SS.

**    I wrote one of the two
forewords for SS’s book. I copy my own foreword below, as a remembrance of SS. At
Easter, let us not forget those who suffer and sacrifice, and let us wish them
rebirth.

My Foreword in 擁抱快樂, 告別抑鬱 by 靜雪

初初認識SS時,怎也不會想像得到她日後會和抑鬱症有任何關係,她是教育文憑班主修小學英文組的學員,我是該組主修科的導師,於是自然當了SS的「班主任」,而在二十名小學英文組學員中,我很快便對SS有特別的印象,她個性開朗,臉上經常掛著笑容,還記得她特別熱心參加教育學會舉辦的活動,絕對是一個積極快樂的準教師。

學年當中,我學習製作數碼故事,須要找題材,知道SS剛巧完成一個大陸農村教學計劃,遂找她幫忙,SS二話不說,把有關的相片、和故事的錄音做好後交給我,她就把故事命名為Smile,故事的訊息就是無論生活條件多惡劣,我們可以掛著笑容生活,而SS自己正是最佳寫照。

隨後的教學實習,令我對SS有更深的認識,一個教師怎樣看待工作,怎樣和學生相處,很大程度反映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她愛護每一個學生,為同事設想,對自己要求高,而就對自己要求高一環節,我是有些微擔心的,這不是我不認同對自己要求高,而是教學充滿變數,有很多因素會影我們的工作效能,當遇到挫折時,要懂得平衡地分析原因,認清責任界限,而SS的不埋怨雖然是美德快但卻傾向將所有責任攬上身,這卻是令我開始擔憂的。

SS開始教學生涯後,我通過她的網誌,知道她面對的工作量和壓力,但是她沒半點怨言,而通過她的網誌,我亦知道她在感情道路上遇到的打擊,難得的是,她不但全無怨懟,還默默祝褔對方,那時候,我在欣賞她的善良之餘,也不禁擔心她會否過份壓抑自己的情緒。

到了她告訴我患上抑鬱時,她還是只會想著學生的褔,和有否為同事帶來麻煩。她就是不會想到自己的需要。

我對抑鬱症所知不多,到今天,我還是懷疑SS是否長期壓抑自己負面的情,不讓其宣涉,以致患上抑鬱?當然這只是行外人的想法。無論如何,SS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抑鬱症病人,而亦由於SS,令我開始留意抑鬱症的資訊及新聞,才知道這不是罕見的病。

我想抑鬱症令人懊惱的地方,就是如果患的是其他的病,你還可以用意志去戰勝它,但抑鬱症卻正正打擊一個人的意志,自從SS患上抑鬱症後,我開始思考怎樣和抑鬱症患溝通,湊巧讀到我欣賞的美國教育家Parker J. Palmer所寫的Let Your Life Speak,書中說到當年他患上嚴重抑鬱的日子,身邊的人出於好意,會說很多鼓勵的說話,但是Palmer愈聽愈氣,因為他們完全不能想像他的情緒狀態,他覺得最大的幫助,反而是一個不大喜歡說話的朋友,每天下午來陪伴他,他只是靜靜地按摩他的小腿,Palmer反而覺得這是最受用的支持。

所以我雖然不能為SS給予實質的幫助,但是在她接受教師培訓的日子,我親眼看過她是如何一個積極開朗、充滿愛心的女孩子,我堅信這個女孩子仍在那裏;雖然她今天正經歷一段崎嶇的旅程,但我深信她終於會回到我們身邊,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