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而不讀範文

文憑試中文科考慮重設範文。我中學會考時要熟讀26篇經典篇章,其中24篇是文言文,只有兩篇是白話文;答題要引用原文才會得分,結果我將26篇範文背得滾牙爛熟,竟然意外取得A級,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很有用的訓練。那天陳漢森說「色難」,我立刻記起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至於孟子的教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到今天仍可以琅琅上口。有中文老師說日後諸葛亮的《出師表》、歐陽修的《醉翁亭記》等,有機會重現於文憑試考核內容,我也背誦過《出師表》,最記得的是最後兩句:「臨 表 涕 泣 ,不 知 所 云。」《醉翁亭記》我未讀過,卻很記得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遠足的時候便會想起「入深林,窮迴谿。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壼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意有所極,夢亦同趣。」

考評局2007年取消會考中文科範文,不知是否受了西方外語教學偏重傳意所影响,但2011年的中國全國英語課程都懂得強調學習英語,除了有其工具性外還有人文教育的功能(做不做到是另一回事),那麼學習中文而不讀範文,真是有點費解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