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observations of ELT in China

Below are the 3 articles in Oriental Daily (March 22-24, 2013), in which I shared with Dr Benjamin Au Yeung my observations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Mainland China:

Part 1

1976年時,英文在香港已很常用,當時的香港已有兩個英文電視台,兩份英文報紙,兩個英文電台,學生上學每天都有英文課,走在街上,到處都可以見到英文。但1976年時,英文在內地幾乎不存在,存在的外語只有俄文。

但從那一年開始,中國內地逐漸對外開放,70年代後期,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英語教學節目《Follow Me》打入內地,沒有人預料得到內地人對英語是如此好奇和熱切,該節目迅即極受歡迎,到1983年,看過《Follow Me》的人竟有1億之多。

我在80年代中開始在香港從事英語教師培訓,偶然看到一本內地出版,名為《外語教學與研究》的學報,內容多為英語教學的經驗分享,反映英文在中小學發展迅速,雖然文章大部分是以中文書寫,但其表現的專業精神,和對有效英語教學法的追求,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當時學報其中一位中堅分子是魯宗幹老師,想不到20多年後,有機會和這位「特級教師」見面,而「特級教師」是內地頒發給模範教師的最高榮譽。

但我第一次有機會走入內地的英語教室,還要等到1996年,那一年隨中大教育學院黃顯華教授往內地交流,其中一項活動是在肇慶市觀課,該節是小四的英文課;在該節課之前,我從沒想過,內地的教師竟然可以全用英文教英文課,而學生亦全無聽不懂的問題。

Part 2

011年3月,知名的英語學者David Graddol在香港英國文化協會一次演講中,預測7年之後,內地學生平均英語水平,會高出於香港學生的平均英語水平;David Graddol是知名學者,對內地學習英語的情況亦很有了解,但是我對他的說法仍然存疑。同年6月,中國政府教育部頒布了最新的全國義務教育英語課程;8月,廣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邀請我加入他們為新課程編寫新教科書的團隊,我認識了「特級教師」魯宗幹老師和一班「見過世面」的英語教學專家;從那時起,我有機會跟廣州和佛山市的教研人員及教師接觸,亦有機會在內地課室觀課,過去20個月的經驗,令我察覺David Graddol的預測,並非沒有可能成為事實。當然我明白,以內地之大,各地的差異可以很大,但只要廣州的情況在大城市中有代表性,就足以令我為香港的英語前途擔心了。我看到的,首先是學生對英文有很強的學習動機;這動機何以形成,有待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單純是為了升學或日後就業,總之就是對學習英語興致勃勃。他們一周的英語課其實不多,以小三為例,每周只有3節課,每節40分鐘,但上課時學生都專心投入,我觀課時聽到學生說得最多的是Let me try, let me try。

令人慨歎的是,即使香港的大學生上英語課時也很被動,不願意主動回答問題,更遑論聽見他們熱切的一句Let me try。(本欄逢周五、六、日見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30323/00326_002.html

Part 3

正當香港學生慣於輕鬆愉快學習(Fun in Learning),而抗拒背誦和操練時,內地的學生卻樂於接受記誦。學習外語,當然興趣重要,但要學得好,一定程度的記誦和練習仍是需要的,內地的學生肯下這苦功,香港的學生卻不太願意,這是令人憂慮的。

而更令我感動的,是他們英語教師的專業發展精神。首先,內地教師的一般課堂管理技巧都很不錯,雖然每班動輒40、50人,但秩序良好;其次,他們的教學方法已經全然不是傳統的Chalk And Talk,相反,用英語教學法的術語來說,他們的教法已經很傳意(Communicative),任務為本(Task-based)和互動(Interactive),他們不再單教文法和詞彙,而是把英語當為中文以外,另一傳情達意的媒介。

內地教師一般對教學效能頗重視,而他們有系統的教研制度,亦令他們對教學能力不斷提升,我主講過的專業發展研討會,參加的無論是教研員或骨幹教師,都充滿學習的熱誠,希望自己的教學精益求精。以我個人經驗來說,甚至是在內地進行教師發展活動,比香港更有滿足感。

這個精神,從他們剛開展的一項研究活動可以反映出來,廣州市教研室現正訂定英語教師標準,嘗試將英語教師應具備的專業知識、技能和態度,巨細無遺的表述出來,作為英語教師的培訓、評核和專業發展的參考,這絕不是簡單的工程,需要很大的魄力,但亦反映他們對英語教學專業化的決心。

今天在內地,英語無論是學與教,都處於快速的上升軌道,香港如果不加把勁,那麼我們連英文的優勢,有一天也可能失去。

(本欄逢周五、六、日見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30324/00326_002.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