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

前天往中度智障中學(my shorthand)觀課,這不是第一次進入這類學校,但仍很有觸動;看見他們的父母的不離不棄,他們的老師永不言倦,我想:我還有什麼資格埋怨這樣埋怨那樣;我們對學生用心,多少都希望有一點回報,但是特殊學校的老師,卻是無窮無盡的付出,卻不能期望有多少收成,試問我們之間,有多少人做得到。

也許由於這份愛心,我在特殊學校碰到的教職員都很友善。而我對特殊教育教學法毫無認識,只能對老師給予一點鼓勵;但我觀察到特殊教育教師,都有下述值得我們學習的教學技能:
– 耐性
– 極為生動的說話技巧
– 多角度引發學生思考
– 不完全倚賴語言授課,而加插很多聲音、圖像、視頻教材
– 對學生發問
– 讃賞
– 將要點適度重覆
– alertness
===

謹向「需要特殊照顧學生」的家長和老師致敬。

(Note: Of course I’m aware that there can be some negative cases, but that’s another issu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