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審之風

(Written on August 4)

文革時我是十來歲的少年,覺得为了建設無產階級新世界,毛泽东發動的对知識份子和資產阶級的批鬥,是有其需要的,但後來發覺這些批鬥如何殘酷和邪惡,批鬥者如何基於一种自我正義之心而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這令我極度寒心,從此对所有聚衆批鬥行為免疫。

我对林奮强事件全無興趣,但他說到被部分人士及傳媒公審,連家人亦被滋擾;這個近年刮起的公審之風,正正是我憂慮的。

公審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是非理性的,只要羣衆認為你是有罪的,你便是有罪,而参與公審的人都知道,有一天自己因任何原因变成公審对象,便永世不得翻身(這是文革用語),為了自保,他們必須放棄独立思考,無休止的追隨群眾找尋其他敵人,而其他人為了生存,也無奈参與這殘酷的遊戲……這樣下去,我們美麗的新世界將不遠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