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o be compassionate

林慧思老師出席社民連會慶,稱經歷了今次事件後, 「大家都知道共同敵人是誰。」(明報十月一日A12 版)

我記起劉曉波在入獄前的最後宣言中,指出他雖被判刑,但其實沒有敵人。昂山素姬被軍政府軟禁多年後被釋放,她表示並不仇恨把她監禁的人。我想我是明白他們的想法的,他們不是同意對方做得「對」,而是他們看到人類的局限,希望以大愛之心應對塵世之事。

年青時,一次盛怒之下掌摑了一名學生,事後很後悔,覺得可以處理得更好,多年後的今天,我還担心當年我的舉動,對他的心靈有否造成長遠的創傷。事後我既沒有嘗試去合理化自己的舉動,亦沒有對自己過份的苛責, 當時我是處理得不好, 但作為教師, 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從此進步。

如果將任何事情都簡單的二分為對或錯,將別人簡單的二分為朋友或敵人,則很難學會用體諒和仁愛去看世事,而且自己也不會快樂,因為會覺得身邊不時湧現敵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