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vs台北

作天說到香港愈來愈像鄭振鐸描繪的《荒蕪了的花園》,相反,另一個華人城市, 卻令我愈來愈喜歡。

去年我去了台北三次。其實在七零年代後,有一段很長時間我沒有再踏足台灣。八、九十年代,台灣給人的感覺是"落後", 有二十年我沒去過台灣,再在松山機場降落時,已經是20O2年的事了;那時候是陳水扁當政,我看見的台北市破落不堪,了無生氣,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可看可做。

但前年偶然的在不抱大期望的情況下,再度踏足台北,這次的感覺完全不同,以致去年一口氣去了三次。首先,往台北航程不遠,机票在競爭下也不貴;而降落桃源機場後,往台北市中心的車程不需一小時;換句話說,早上由香港家中出發,下午二時許已經身處台北巿中心。可以立刻開始遊玩。要到處遊玩,台北的捷運很方便,近年更不斷增加新的車站,例如上個月我便使用了新開的l0l大樓站。

談到吃,台北是多彩多姿的,路邊小吃款式繁多,又有不少夜巿,我前一次去了寧夏夜巿,整條街約一百檔熟食檔,全無重覆,而為人熟悉的師大夜市和士林夜市,亦有很多精彩的熟食檔,上個月我便嘗試了他們的官財板。除了熟食檔,他們還有很多細小的食店,招呼週到,味道不錯,上一次和太太在林氏花園附近一間小店吃了四豌雲吞和排骨麵,才不過台币一百四十元,而且味道絕對抵讚。此外,他們的火窩和燒烤自助餐更是無比超值。當然,如果要吃得較豪華,由於眾多新購物中心的建成,也絕對容易找到各式高級餐廳。

至於遊玩,台北各區都有新的購物中心 到處都有地下街,要購物的永遠都走不完。但台北也同時有很多傳統的地方,很有看頭,看廟宇的可以往龍山寺和行天宮;要看古老大屋的可以往林家大宅,上次我和太太去了專做批發的迪化街,也很有趣。如果對台灣的歷史或文物有興趣,台北有不少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館更加是不可不到。

要稍為離開市中心的,可以去陽明山公園,可以去淡水,可以去乘貓空吊車,可以往北投浸溫泉。像我上次去了的烏來,全程也只是花了個多小時。

以上的一段文字,好像是為台北旅遊局寫的「鱔稿」。但除了對遊客的吸引力外,台北最令我觸動的是她的活力和朝氣,和人文風情。每一次踏足台北,就算只是相隔半年,都會發現新建設,例如上月往台北時便偶然發現正在大施土木的台北巨旦,用以舉行20l7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而世貿中心的一些展館也正在重建。但不要以為他們在大舉破壞自然環境,他們在經濟建設的同時,對環境的保護,對綠色生活的推廣,相信環保人士也不能有太多的批評。例如他們積極的推動自行車代步並給予方便,使我也躍躍欲試下次往台北時來一次單車旅行哩!

至於文化產業的興旺,台北各個美術館和誠品書店的規模,真使我們汗顏,上月更意外地在國父紀念館附近找到松山文創園區,在內看了三個展覽, 深深為台灣人的文化創作力驚嘆,看看這個由煙廠重新發展而來的文化創作園區,雖然面積不算特大,但想想我們的西九文化區還是一片爛地…。這次在松山文創園區看了一個介紹老夫子的展覽,和在園區新誠品店內看了一個長衫在香港的發展史的展覽,其認真程度令我作舌,這樣水平的展出,我在香港很少見到,當然,就算有展出,香港本地有多少人有興趣參觀,亦是一大疑問。

至於台北人的排隊紀律和讓位精神,更是我們望塵莫及。總括來說,台北人也許看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對我一個外人來說,台北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內涵的城市,既積極發展經濟,又注意保育傳統文化,令我羡慕不已。

回頭望望我們這個曰漸荒蕪的花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