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 parents 2

作天偶然談及家長和教師的關係,想不到反應熱烈,看來,怪獸家長問題為教師帶來不少的困擾和壓力。

一些人可能以為這是行業自我保護的反應,但我在工作中接觸不少教師,聽過的怪獸家長故事千奇百怪,有教師在名校當小一班主任,每天放學後要用一個小時覆電話給家長,回應家長留下的問題或投訴;有家長因女兒最終沒有獲提名參加某項比賽而往校長室大吵大閙一小時;我的一位舊學生當分區教育主任,工作一半時間浪費於處理無聊的家長投訴……

數年前我有一個體會,那天早上往某區一所小學觀實習課,由於太早抵達,於是在附近一間餐廳歇歇;不久,隔鄰來了五個媽咪,她們先前送了孩子上學,現時一同往餐廳吃早餐,不須兩分鐘她們的話題便落在她們小一孩子的身上,她們的孩子是附近一所名校的同學,由她們談話中,我知道她們是全職媽咪;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一班全職媽咪是如何交談的,但很快,我便發現她們其實不斷做兩件事,一是彼此試探,企圖找出別人的孩子最近的考試成積,参加了什麼比賽,得了什麼獎項。二是炫耀,炫耀自己子女的成就:「我已經叫他去玩玩,但他就是不聽,一坐下溫習就溫足四個小時。」「我也叫他先學好鋼琴,但他就是鋼琴小提琴游泳羽毛球一齊學。」「他今次默書得九十五分,先前五次都是一百分,其實也沒有什麼,他就是不高興」

我也不需再引述下去了。如果這就是家長對教育的看法,怎會不稍有不滿,立即和學校和教師死過!

回想我初出道時,派成績表見家長時,真的有家長這樣說:「我的兒子如果頑皮,你即管打他,不用客氣。」那個年代,家長還會担憂老師對自己的子女不夠嚴厲哩!

那時代,還經常會聽到:「教不嚴,師之惰。」今天,如果你是年青教師,恐怕你從來沒有聽過這句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