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當老師的老師 ,最大的滿足感莫過於看見自己的教師學生的成長。

Catherine Hau 讀兼讀制教育文憑時,雖然同時是全職教師,但仍努力學習,成績優秀。到教學實習觀課時,由於她的學校位於禁區,她着意安排駕車把我載到她的學校。那一課的設計既充足又滿有創意,雖然教學的過程有點戰戰兢兢,但她的全情投入,令我流下深刻印象。Catherine 對自己要求高,故此對該課不完全滿意,但坦白說,她比我自己接受師訓時的教學已經不知好多少倍了。

後來她轉了校,數年後因某項教學計劃再見到她,知道她曾拿了教學獎,而我有機會再看到她的課堂教學,看見她已是揮灑自如,教學效能超卓的教師,看見她的成長,我何止老懷安慰。

數天前,Catherine在FB 上有這樣的分享: “今早在火車上巧遇一位很喜愛的舊生及他媽媽, 一起談往事,談近況 … 真感激每位與我交會過的人,給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看見她有這樣的體會,我知道她的專業精神又進入另一更高的境界。

很多老師都會看過Make a difference 故事,小學生Teddy因家庭情況突變而自暴自棄,老師沒有做什麼,同學譏笑他,但Miss Thompson 沒有放棄他,盡力鼓勵他,教導他, Teddy重拾自信,多年之後成為醫生,在婚禮中多謝Miss Thompson 當年沒有放棄他: “Thank you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Miss Thompson 對他剖白: “Teddy you have it all wrong. You were the one who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每次重聽 ,都深受觸動。我們怎樣對學生,其實成就了怎樣的自己。

http://makeadifferencemovie.com/index.ph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