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eartfelt thank-you speech by a teacher, to her teachers

Yesterday, I heard a superb thank-you speech made by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PGDE graduates. Hayley Kam made a speech that was original, heartfelt, thoughtful, touching, and humorous. It resonated with the audience, and lifted their spirits. Of course, the speech had a special meaning for me, because Hayley was from my SCT group.

I invite you to read Hayley’s speech, which, I’m sure, will give you much needed strength to strive on.

朱溥生先生 、梁湘明院長、劉兆瑛教授、各位教授、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畢業同學

我是主修英文科的畢業生甘僖嵐。今天,我非常榮幸,代表學位教師教育文憑2014年度畢業生致謝辭。首先,我衷心恭喜各位畢業生,相信大家回望過去所付出的心血和時間,便知道是沒有白費。我們完成了功課、專題報告、實習、觀課,能在今天踏入崇基大教堂,確實不容易。中大出品,必屬佳品。今天是屬於我們的畢業禮。

唔知道大家第一天以老師身份番學,係咪都係戰戰兢兢咁踏入校門,迎接未可預知的挑戰和壓力呢?中小學開學已經三個星期,在座各位的教學生活絶不輕鬆,和你們一樣,我一星期32堂,是副班主任,要帶詩歌班和戲劇,還要馬不停蹄地當值、開會、備課、批改作業、擬定測驗考試卷、處理學生情緒和行為問題、和家長溝通。有時,不禁有點氣餒,但每當失意的時候,我想起我們中大的教授,他們春風化雨,為教育行業付出了十多二十年。他們做到,我們也能做到。

做老師難,做老師的老師更難。我實習時的教學顧問常常說:很羨慕中大的老師和學生亦師亦友。還記得,我簽約前心情七上八落,更打給我的英文科班主任傾訴。成為真正的老師後,更加體會做中大教育文憑的學生是幸福的,因為何添樓的大門永遠為我們打開。這一年,我們上過唔同的課程,好似課室管理、價值與道德教育、學生輔導、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等等,我們的教授平易近人,樂於助人,覆電郵快速過人,能人所不能。老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睇到學生的成長。今日,我們的教授一定感到好驕傲,因為我們終於要去闖出一片天。其實能夠成為你們的學生,係我們福氣。在此,我謹代表眾畢業生感謝我們每一位教授。我亦希望借這個機會感謝教學實習辦事處、謝謝你們在我們實習時,不厭其煩提供協助,還有多謝畢業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所有工作人員,令我地有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

老師以生命影響生命,影響的不單是學生,還有同儕的生命。學位教師教育文憑是個大家庭,雖然我主修是英文,但很興幸在其他課堂,認識到不同主修的同學,成為朋友。每次被學生激到七孔流血,教學上黔驢技窮,你們的鼓勵、集思廣益、真誠分享,使我明白到自己並不是孤軍作戰,你們就是我靈感的泉源。當工作上遇到其他中大教育文憑的師兄、師姐,更倍感親切。

今日的畢業典禮亦是屬於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每位兒女都是父母眼中的寶貝,從我們牙牙學語讀幼稚園開始,到小學,你們每天接送我們上學放學,我地做班長、服務生、百業簾長、飯長、樓梯長,你們比我更開心﹔到中學放榜時,你們比我們更緊張,到大學畢業,你們為我們感到興奮。終於過了20年,等到今天,9月20日,我們畢業了,為人師表。我謹代表所有畢業生,向各位家長說,感謝你們用了大半生來照顧我們,你們的愛,使我們茁莊成長。你們每句關懷問候、預備的飯盒、老火湯是,我們辛勞教學的苦中一點甜。感謝你們。我也想借這機會感謝我的父母甘生甘太,不辭勞苦養育我。

多謝過我們的教授、家長、同學後,其實還要多謝我們的學生,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小老師。我有一個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記得我實習時,學生畫畫送給我,我很開心,第一天就有禮物收。而我9月開學第一天上英文課,班上有一位男生上課不斷聊天,不聽指令,還睡覺,被我話後仍不知悔改,我生氣得飯也吃不下。但同一天,上音樂課時,就收到這位小二學生用環保紙寫的道歉信,他說:「對不起Ms.Kam ,我下欠上課會專心」,他更把下次的次寫成下欠,收到道歉信後,我怒意全消,還把他的信釘在桌上。這個故事想帶出的是,當學生上課不專心,不妨以另一個角度想,學生上課時睡着了,是因為他太累,還是聽不明白,我要點樣解說才能幫助學生呢?教學的生活雖然很忙,但我們總可以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對自己的教學作出反思。

今天的畢業典禮,為我們修讀教育文憑畫上完美的句號,但卻是我們教學故事的第一章。我想以箴言22:6來勉勵各位畢業生,「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教養孩童,任重道遠,是我們老師的使命、一世的課題。老師的一句說話,有時是會影響學生一生一世,亦是緣份,令他們成為我們的學生。大家還記得,以往老師那些說話,是你到現在還記得?我在美國讀音樂時,教授不為意說了一句:我覺得你可以做老師。現在,我就成了英文、音樂和聖經老師。希望在座各位和我自己,永遠懷有一顆赤子之心,不會忘記當初選擇做老師的那份熱誠、那團火和那份感動。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