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we better communicators because of technology?

上星期接受一間中學幾個高班校園小記者訪問,談互联網有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怎麼說呢?我想,互联網確實增加了人們溝通的量;拿出手機,便可以立即whatsapp, Facebook, 和Twitter,連email也嫌不夠直接。如果能夠比較今天人們花在虛擬世界的texting的時間,和以前人們通過說話和書信交談,我想,今天人們溝通的量,应是比以前多的。

但是我們比以前溝通得更好嗎?恐怕事實是相反的。面對面的溝通,需要隨機應變,需要鑑貌辨色,需要考慮對方的反應,這些都促使我們注意溝通技巧,至於書信,由於不是實時(synchronous)的交流,於是我們有時間和空間去多想如何把意思說得更清淅更有效果。

在虚擬世界裏,看不見對方,對話要夠快,很多時什至和不真正認識的人”交談”,於是不會花心思想想說話應該怎樣說,对方會有什麼感受,想到就說。更可怕的,是這些陌生人之間的”溝通”,有時侯把人性醜惡的一面也誘發出來,由於不須理會後果,一些平常我們不會說,不敢說的惡毒的說話。我們也照說無誤。看看一些所謂討論區,你便明白我指什麼。我們忘記,習惯了羞辱別人,咒罵別人,到頭來自己真的會變成醜陋的人。

當然,今天已經不流行君子不出惡言,流行的是發泄式的所謂”真”。我也曾經因提醒別人不要惡言相向而被譏諷為’犬儒’。我也只能感嘆,人類由蠻荒社會的弱肉强食,經過歷史的洗禮和反覆,才建立了今天的文明,但卻在這科技最發達的時刻,出現了倒退的現象,能不令人惋惜!

科技有沒有促進人類的溝通?這真難說,此刻,我只懷念以前經常和一班同學面對面,無憂無慮的閒聊,和怎樣拿起紙筆,向女友細訴衷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