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time Moms

由於觀課,間中需要晨早趕到港九新界各區,有時早到了,便會找間茶餐廳坐一坐,或吃個早餐,這樣便有機會看見這景像:坐在隔鄰的是一班剛剛把孩子送返學校的母親,一同在吃早餐,乘機就子女就讀的學校交換情報,而這所學校正正是我要探訪的學校,或我認識其部分教師的。他們不知我的身份,遂”暢所欲言”,但我聽着聽着,有時難免膽戰心驚。

這不是批評,但她們的交談,除了互相支持外,也有一些常見的模式,就是”不經意”的炫耀,巧妙的刺探,間接的比較,和連綿的埋怨。至於內容,十居其九是子女的學業,但學業的定義是止於分數。

我有時會想,女性放棄自己的工作或事業,做全職媽咪,對自己是重大的犧牲,對孩子是極大的幸福。但若果因此而把心思全部放在子女的學業和生活上,而學業只是指分數,生活只是督促子女週末上沒完沒了的興趣班;教養孩子的惟一目的是好使他們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如果有一個這樣的全職媽咪,是否孩子之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