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好的小孩 ,只有不懂教的家長。 “

作天在臉書上張貼了報紙的報導,事緣英華小學網上為小一招生,報名表佷快便派完,一些拿不到報名表的家長破口大罵,林浣心校長感嘆:"沒有教不好的小孩 ,只有不懂教的家長。 ”

當教師的朋友,對林校長的感嘆都有共鳴,但亦有非教師的朋友不以為然:

“學校也有責任,既然沒有教不好的小孩,為什麼要面試?面試對家庭背景差的學生是很不公平的。表達能力、自信、外表等等都不是輕易可以靠個人的努力而改善的。個人認為,學校和家長應該著重的是給孩子最大的value added, 而不是孩子將來的成就。學校把一個F級的學生提升到D級,成就不少於把A級的學生提升到A+。給一個自卑自棄的孩子方向感,不差於把天資商、有錢的孩子送進哈佛。名校的校長一方面高高在上地嘲笑怪獸家長,一方面卻忽略教育的本質。”

這界外朋友的意見是值得我們警惕的,但這問題不易下結論。

我以前的系主任黃顯華教授,經常指出學校的使命是”教好.學生”,而不是爭逐”教.好學生”,這亦是wan所說的value~addedness,到今天,我發自內心的敬佩,是那些收生一般卻努力把學生教好的學校,而不是單靠傳統名氣,網羅精英學生後教學卻得過且過的名校。(當然我要小心,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學校应該有道德勇氣,堅持教育理想。但學校在今天,能否不顧及世俗的因素,堅持纯教育理想而仍然能夠生存(例如全然不顧公開試的成績),我卻不樂觀。例如,家長選校時最重要的考慮是什麼?是學校的教育理想,和教學質素?還是學校的傳统名氣?抑或是學校的公開試成續,入名中學或名大學率?

當然我又可以批評家長的心態扭曲,但對我來說,批評易,但最後的道德試煉,是當事情和自己的利益攸關時,我會怎樣抉擇,我的子女如果被派往一所弱勢學校會否全不介意?說到這裏,也許我們都會看到,教育的本質和內涵應該是崇高的,但學校作為social institution, 卻不能避免被其他社會因素影響,以致扭曲了教育的本質。

說回實際的招生問題,要改變目前競逐入名校而引致的不健康現象,一是全然就近入學,一是學校不得面試新生,一是純粹抽籤派位,但是這些在今天香港社會都可行嗎?其實今天的情況是政府多年來不斷折衷的结果,以前考小一有筆試呢!我也不會全然怪責政府,因為學校有學校的權利,家長有家長的權利。我當然對目前的情況唏噓,但我們也要撫心自問,我們要的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平等?關愛?樸實?抑弱肉强食?勝者為王?浮誇?而我們又願意為這個理想付出多少?

最後,我要為弱勢學校說一句話,它們之所以弱勢,不一定是自己辦得不好,有時是其他的社會因素所致。(我自己就讀的小學便一度因人口遷移,收生不足,而面臨関閉。)由於弱勢,它們收到的學生都有很不少的問題,它們的教師縱使心力交瘁,也不易獲得些微的教學滿足感,然而,他們不少仍本着專業精神,盡其在我,不放棄學生,這些都是我們要高度表揚的教師。

http://www.skypost.hk/%E6%B8%AF%E8%81%9E/%E8%A6%81%E8%81%9E/20150408/001/%E5%90%8D%E6%A0%A1%E7%B0%A1%E4%BB%8B%E6%9C%8310%E5%88%86%E9%90%98%E6%BB%BF%20%E7%B7%8A%E5%BC%B5%E7%88%B8%E5%AA%BD%E7%8B%82%E9%AC%A7/173232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