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ations for young adults to become teachers

觀全日制教育文憑小學組的實習課,在課後討論完畢後,時間許可下我都會問他們為什麼會想當小學教師,他們有學士學位的新畢業生,亦有在職場打滾了數年的專業人士,他們的答案也許有一些差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希望打一份有意義的工,和希望貢獻小孩子的成長。聽着他們的分享,我是不無感慨的,他們很快會體驗全職教學工作的勞累,會發現學校既有天真可愛的小孩子,也有惱人的教員室政治和難以相處的同事,會明白雖然間中享受到教學的滿足感,但大部分時間是用於無盡的批改、煩惱的行政工作、不合作的家長,和各式比賽和活動。他們會有後悔入行的一天嗎?

我是多麼渴望各持份者,明白這些年青人當教師的動機,從而把學校建設成一個容許他們發揮理想的地方,孩子因而受惠,而社會亦因而變得更美好,但我亦知道,這只是痴人說夢。

無論如何,他們在生命中曾經理想過,他們仍是值得自豪的,而我也為有這樣的學生而驕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