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作晚聚舊的其中一個舊學生,造就了我的教師培訓生涯中難忘的一幕,這一幕亦促進了我的個人成長。

當時她正進行教學實習,在第一次我觀的課中她表現出色,遂在第二次觀課前對她有很高的期望;但結果該節她的表現只是一般,我即時的反應是覺得她沒盡全力,課後急不及待很嚴厲地訓斥了她一頓,她因而很委屈地哭了一場。

事後我也覺得自己沒有把這課後討論處理好,例如沒有先探詢她那一陣子是否沒有足夠時間備課,備那一堂課遇到什麼困難;此外,我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有使用引導式的討論去幫助她認識該節課的問題。

那一幕,令我知道自己仍有不少不足的地方。於是日後訓練自己更有耐性,更注意討論技巧,更關心學生實習時的處境。

而幸運地,這學生不但沒有從此惱怒於我,畢業後還不停保持聯絡,還邀請我出席她的婚禮。而且她不但沒有因那一幕而失去教學信心和熱誠,反而精益求精,全情投入,今天已是一位學生極度愛戴的老師。

所以我真心的相信,教師可以影響學生生命,反之亦然。此刻我記起Make a Difference movie 中最後的一幕,Miss Thompson出席前學生Teddy Stallard 的婚禮,已成為醫生的Teddy感謝Miss Thompson先前沒有放棄他:”Thank you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Miss Thompson的回應卻是: “Teddy, you have it all wrong. You were the one who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我想我是明白Miss Thompson 的意思的。

http://makeadifferencemovie.com/index.ph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