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沒有這樣的同事

希望你沒有這樣的同事。

作天和舊學生茶聚,她目前從事到校校本教師發展,我問她老師一般對這外來專家反應怎樣,她說教師大多表示歡迎,但間中也有個別教師態度不友善,更甚的,是在校內團隊工作中故意表現差劣,不合作,擺出的姿勢是: 請不要碰我。

其實,這些個案對我不是新聞,和不同屆別舊學生聚舊,他們少不免抱怨他們兢兢業業,對教學無私奉獻之餘,卻眼見一些年資久的同事,每天四時施施然收工,開會獨自改簿,或從不見他們有什麼簿要改,對同事慣性黑面,表示什麼也不要煩我,教學水平三十年如一日,對學生視為方便的出氣袋……

我的舊學生遇上這些同事,總是忿忿不平,有這樣的同事,表示他們要担當的工作更多,而這些不負責任的同事,由於年資關係,收入卻往往比他們高!在保障教師職業安穩的政策下,學校的主事人也奈何不得,什至不敢去碰他們,在職業保障更大的官校中,這情況更易出現。一名舊學生在教了兩年後獲得長約,但她也不禁指出長約是雙面的刃,雖然保障了教師的職業安穩,卻縱容了一些不專業的教師,遺害學生和同事。

我對這情況也只能慨嘆,年前看了一個很不專業的醫生,我憤慨之餘,也不禁問:他以這樣的態度去執業,他自己快樂嗎?

暑假時,和不同年代的舊學生聚會,他們說起我當年的教學細節,也許可以歸納為對教學投入,用今天的說法,就是對教學的熱誠。我對教育其實沒有很崇高的理想,我並非一心要改變社會,我只是覺得: 教書如果沒有熱誠,有什麼好玩?

這熱誠,给予我很充沛的生命感,我只能活一次啊。對於那些尸位素餐的教師,我覺得他們其實是很可憐的,工作佔我们一生,和每天,很長的時間,用行屍走肉的方式去活着,這化算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