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student is ready

這是Make A Difference movie 中,最觸動我的一幕:

在婚礼中,事業有成的Teddy Stallard感謝當年不放棄他的Ms Thompson ,他說: Thank you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但Ms Thompson 卻“更正”他: “You were the one who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

我們常常說教學就是make a difference in students’ lives,但是這故事提醒我們,學生亦會造就我們成為一個怎麼樣的教師。

佛教强調inter-relatedness ,眾生都互相影響,互相依存。教學隨時是終身事業,我們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和學生日復一日的交往中,我們每一個想法,每一個決定,和每一個行動。這亦是為什麼Palmer J Parker强調教師要經常”reconnect what I do with who I am”.

和學生出現怎樣的互動,又和我們自己的人品和性格,和學生的脾性有關,故此有時候,一些學生會特別和你投缘,彼此很有默契,這些學生特別受你影響;但另外的學生,卻停留在一般的師生關係,或什至莫名其妙的不喜歡你。這也許是彼此有沒有chemistry 的分別吧。連Ms Thompson 也承認,她雖然對學生說她會同樣愛惜他們,但心底最疼的仍是Teddy。

一個前碩士學生,謮教育文憑時,取得超卓的成績,她起初想, 如果取得Coursework 和 Teaching Practice兩個Distinction也不錯啊,但讀到一半後,成績未如期望中的理想、開始有點氣餒。我於是鼓勵她,但說過什麼,自己也記不清楚了,跟著我也沒有特別查究她的進展。但教育文憑成績公佈後,她果然取得兩個Distinction。

數天前,她在網誌中回憶當天我的說話,我一方面詫異她竟然記得所有细節,也驚覺原來幾句說話,可以對學生有如此大的影響。她說:

“…然後教授很有長輩風範的無端端叫我”Listen”,把distinction的分界線告訴了我,還和我計計數,餘下大約都A-其實已經達標。老實說,這個”listen”讓我嚇一嚇,因為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人用這種由上而下的語氣鼓勵我,完全做到sharp, short, shock的效果,但當然我指是好的效果讓我有好的感覺。… 從此之後,我就帶著患得患失的心情朝著平均A-出發….”

她道謝我: “Without any doubt, you were the reason why I could be up there on the stage today.”

其實我沒做過什麼: 我欣慰之餘,也明白,同一段說話,對另一些學生可能全無作用 。學生是否聽得入耳,有時取決於他們的悟性。同一番說話,另一個學生可能覺得噜嗦厭煩。

於是我又想起佛教的一句智慧之言: When the student is ready, the teacher will appea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