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up our vision, or resort to quick fixes?

兩年半前,有一辦學團體,請我對屬下學校管理人員,談談如何提高學生的TSA成績。他們也許期望我有秘訣分享,結果我對在座的一眾校長,、PSMCD,和英文科科主任說:”做好教學,學生的TSA成績自會提高。”結果該辦學團體從此不再接觸我。(也許亦因我向他們問了一個問題: How should teachers be spending their time?)

我仍然堅信,就算以高分為目標,根本的辦法是優良的教學,靠大量的功課和操練,長遠只會扼殺學生的學習動機。用優良的教學可以達至高超的成績,這並非天荒夜談,芬蘭便是一個好例子。

要達至高水平的教學,教師需要很多時間備課,但這正是問題所在,今天的教師需要應付這麼多的非教學工作,但同時,因给了大量的功課和測驗, 而要處理排山倒海的批改。我什至有舊學生向我承認,如果可以在由教員室步往課室那一分鐘,預先翻一翻待會要教的書本內容,已是很幸運了。

教得好,看見學生學得好,學得開心,自己也有滿足感和專業感。如果長久的教學生涯,只是日復一日的和學生go through作業和測驗卷,又怎能維持教學熱誠?

不時有教師向我抱怨,課程繁多,沒空間進行有意義的教學活動,我看看其內容,噢,這些不是課程啊,只是繁多的功課和操練。

有時候我也颇為氣餒,我的專業是英語教學法,教學法既是科學,又是藝術;但今天還有多少學校領導人員,什或教師,記得教學法是什麼一回事?

我是多麼希望一衆的持份者,包括家長、社會人士、教育官員、辦學團體、學校領導人、和教師,認清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轉變。簡單來說,就是讓教師有充足的時間,提供優質的教學,和關心學生。

我承認在教與學這範疇,我是理想主義者,但如果我們沒有理想,沒有願景(vision),那麼從事教育,又有什麼意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