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motivated students?

昨天學前家長講座中,我談到兒子當年由活動教學幼稚園升上傳统小學,小一第二星期便要英默的惨況,大家都知道小學默書是何等大事,我提起當年此事,原意是帶出學phonics 的重要,但講座完畢後一位家長緊張的向我探問: 是否要小學前開始催谷? 唉,典型的家長心態,the earlier, the better。The more, the better. 她走後,我卻想: 究竟問题出自家長還是出自學校?

前天到某校觀課,該校嚴格規定家課不能超出預定份量,學校把大量心思放在教與學,老師最大的任務就是教好書,使學生喜歡學習,主動學習。而這正是我在課室內親眼目睹的。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精神,令我感動。

但學校不是本該如此嗎? 為何我們卻以大量的催谷和操練去取代優質的教學,然後倒過來埋怨學生沒有學習動機。我們可以藉詞説這是家長的選擇,但是我們教育界為何不能共同堅持理想,以教育原則做好教學。為何教師要把這麼多時間放在與教學無關的事情上?

我記起在一些低組别學校見過的零學習動機的少年學生,我在想: 他們經歷過怎樣的學習經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