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cademia that is losing its soul

馬傑偉教授,謙謙君子,少作批評。但前天談到逝世不久,人類學系的呂烈丹教授的求真和堅守原則的治學精神時,仍難免感嘆今天學術界生態的扭曲,這正好說出我這十年來的感觸:

「我這兩年都沒有參與大學行政工作,out of sight, out of mind。但近日免不了要參與會議,中途走進會議室,聽到同事們如何追趕行政指標提高產量增加「影響因子」,覺得這個學術世界離開我很遠很遠。做硏究做老師的初衷為何?做學問傳授知識究竟所為何事?」

我們批評一些學校放棄理想和教育原則,只求競逐表面成績而對學生大量催谷和操練,但同時,大學也只懂得爭相把頭裁進去競逐排名,誰人還記得大學教育的目的,做學問的意義?

一些學者選擇離開這日漸失去靈魂的學術界,我想我是明白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