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恕面對仇怨,以希望戰勝憂傷

如果你是大學教授,來到學術生涯最後一課,你會和學生說些什麼?

兩星期前馬傑偉教授在其明報專欄,談到在最後一課時,剛好遇上明報炒安裕事件,他對着一班新聞及傳播系學生,突然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也大概在兩個星期前,我說到我們喜歡小孩子,因為他們的世界簡單善良,為何我們長大後卻失去這赤子之心,在工作上變得爾虞我詐,什或互相攻訐!

馬傑偉在最後一課,結果沒有說太多香港的連番憾事,而是和同學分享兩年來静思所得:

“Henri Nouwen有篇短文很觸動我,他說,don’t be surprised by evil,人性充滿殘酷不仁、利慾鬥争,這是人性使然,紅塵俗世免不了惡浪滔滔,接受種種不平與醜惡,承認這是無法躲避的詛咒,並不是妥協認命。確認人世之惡,更要選擇善良。Nouwen是天主教徒,篤信聖善,以寬恕面對仇怨,以希望戰勝憂傷。”

我想起The Life of Pi 中,男主角Pi在227天大海漂浮中面對代表邪惡的孟加拉虎,受盡試煉,結果在最後關頭,還是選擇善良,不落井下石的消滅這一直要取他性命的敵人。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毋須保護自己,或據理力爭,而是在過程中,我們要不要堅持善良?

有學生問我要不要接受某校的聘約,她說雖然學生程度參差,但同事友善、親切,和supportive, 我說那麼你還考慮什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