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we failing these conscientious young teachers?

(Written on July 22)

今天是22日,大部份教師才剛開始了愈來愈不悠長的暑假,但我的寶貝FT PGDE學員,已經磨拳擦掌,急着暑假後大展拳脚,以便一展教育的抱負。前一天才有一位應屆學員,向我重申她要做一個好老師的決心,和會找機會運用她很有興趣的E-learning。每想到這些一心為了意義而投身教書行業,或由其他專業轉過來的年青人,我既感動又興奮,但一想到教學界一些違反教育理想和原則的現象,我又擔心他們日後會否深感挫折和氣餒?

我和鄭丹瑞一樣,覺得今天學校最大的過错,是沒有堅持教育理想和原則,為了達到一時分數上的表面成績,對學生進行大量的功課和測验考試操練;不講學習興趣和動機,不再追求有效的teaching and learning, 只埋首The earlier, the better, 和 The more, the better; 沒有人再相信在優質的教學下,Less is more。這樣的局面,一部分辦學團體和一些學校管理層以 managerialism 的心態去辦學,例如簡單化地把學生的分數作為教師表現的指標,例如籠統地利用公開試的成績將屬下學校排比,這绝對難辭其咎。

由於太多功課測驗默書考試,教師上課時大部分時間只能解釋如何做家課,對功課,温測驗,温默書,做工作紙……那有餘下時間進行有興趣和有意義的教學! 曾有舊學生向我打趣的說:看着學生這麼辛苦和疲倦,為了減少自己的罪咎感,他們只能盡量捕捉一些時機,做一點兒趣味性的活動。而我也經常負氣的想,我的工作是訓練教師有效地教授英文,但如果他們實際的工作根本全無發揮教學法的機會,我是否在浪費我的時間?

這些年青人為了追求工作的意義,為了make a difference in some children’s lives 而入行,但是我們的教育界有否辜負了他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