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 there is still hope

(Written on July 23)

昨天發了點牢騷,批評一些學校以大量的功課和操練取代優質的教學;其實最近兩次和舊學生的聚會,卻重新燃點了我對學校教學的希望。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太理想化,只懂唱“求學不是求分數”的高調。其實我的大中小學都是在香港讀,
我曾於四所學校當教師,我的子女都是在本地系統完成教育,我怎會不明白分數的重要。問題是,縱使幫助學生獲取好成績是重要的教學目標,也有兩個途徑:(一)用大量的功課和操綀去催谷出短期的成績;(二)用優質的教法使學生學得好,有興趣學習,從而主動學習。

在最近和兩組舊學生聚會中,其中一組的學校由創校開始已建立了校本課程發展的傳統,老師們有團隊精神,互相交換教學點子,撰寫校本教材;學校不作無謂操練,還不停找機會減少功課;他們的團隊精神好,
所以在本年的特首卓越教學獎得到小學數學團隊獎,這绝對不足為奇。而他們學生的學業成績亦同樣驕人。

另一個舊學生從母親的角度描述兒子學校的教與學,這所學校有良好的活動教學傳統,老師放很多心思在教學上,在初小尤其着重上課的趣味性,功課不多,默書有但輕輕鬆鬆,考試不以分數將學生排比;但根據我舊學生的觀察,初小學生們都充滿自信,喜歡學習,更奇怪的,是一到高小,學生的谮在能力像爆發出來,到小六時學生的band one 比例是全區之冠。

別以為我說的是傳統名校,或直資小學,這兩所學校都是主流的津貼小學。這兩個例子都說明,縱使分數是重要的教育目標,也不一定需要用大量的催谷和操練去達成,催谷會製造表面的成績,但長久會令学生討厭學習,變得功利,而且會製造失去信心的失敗者。我間中在低組別中學觀課,當看到一些學生零學習動機時,不無感嘆歎,我們固然可以責備他們不自愛,但是是什麼令這些十三、四歲的少年人完全喪先學習動機呢?

我們可以舉出千千百百的理由,例如家長的意願,社會的競爭,去解釋為何我們不得不如此。但到最後,是否我們已不再有教育理想? 而如果沒有理想,為什麼要辦教育?沒有理想,為什麼要從事教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