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parenting

Katy 是15-16我FT PGDP英文組的組長,她是一個很出色的學生,深得組員愛戴。我記得有一次在閒談中,說到很想認識她的父母,請教他們如何教出這麼出色的女兒,這對其他父母會有啟示。Katy昨天看了晴報一篇虎爸虎媽如何因過份催谷子女,令他們反而變得全無學習動機後,在FB上分享了她母親如何教導她, 這篇分享概括地解答了我的問題。在她母親既關心又給予空間的氛圍下,今天的 Katy 勤力盡責,獨立自信,有領導才能,同時又親切友善,關心別人,對學生有愛心。又喜歡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在二十一世紀,我們需要為學生培養的正是這樣的氣質,而不是催谷孩子贏在起跑線。Katy 成長的經驗,值得那些終日神經兮兮的家長參考。

以下是Katy述說她的成長經驗:

“眼見現在真的很多小朋友和青少年活得不快樂及漫無目的,缺乏自信,實在覺得惋惜。我還未做人母親,可能我真的無法明白父母愛子女心切。我的父母從來沒有當過怪獸。當然媽媽有曾經表示擔心我的學業,擔心我閒時到哪兒去,擔心我結識什麼朋友等。但在我記憶當中,她很少把這份擔心過於表露出來,我都是在我長大後從她的朋友口中或她自己的憶述中才知道她那時候有多麼的緊張。

自小四起,媽媽已沒有再幫我檢查家課,沒有幫我溫習,甚至很少過問我溫習的進度。認識我的老師和朋友都知道我不是成績卓越,初中成績甚至處於下游,自己亦擔心過會否留班。但媽媽沒有因此迫我溫習或上補習班,只是鼓勵我可以做得更好。

正因她給我空間,讓我很自然學會了獨立,以及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

當然我不會自誇今天我很成功,但我活得有自信,失敗後不怕再嘗試。縱使我不是聰明過人,但有一顆願意繼續學習的心。這一切都是因為栽培我的人所給我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