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感,理想,責任感和專業精神

我第一所任教的中學其中一個舊學生,最近問我, 我的使命感如何開始,我如何培養學生的使命感; 她之所以對這問題有興趣,原因是根據她的觀察,一些就讀職前教師培訓的學員,對教育工作也沒有委身之心,更遑論使命感。

使命感是很高尚的情操,有使命感的人將個人利益置諸度外,而朝着一個理想努力,希望為社會帶來美好; 現成的例我會想到台灣的張輝誠老師,較遠的我會想到Mother Teresa。是故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使命感,我只承認教學對我來說, 從來不只是一份賴以領取月薪的工作。

其實我當初入行,也不是基於什麼理想,只因為起薪點不錯,相對穩定。但開始了教學生涯,才逐漸發現我的工作,是可以影響別人的成長,我可以令他們喜歡或討厭我的科目,我可以令他們充滿自信或變得自卑,我可以令他們每天開開心心的上我的課,或惶惶恐恐的等下課……用今天的說法,是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用英文的說法,是我可以make a difference in students’ lives。因着這個發現,我知道要盡責,做好教師的工作。

使命感卻是更高層次的修為,我自己做不到,而也許不能期望其他人做到; 但足夠的責任感和專業精神,則教師是應該展現的。

是以職前師訓學員沒有對教育事業有使命感,這毋須深責; 當然,培養師訓學員當教師的心(例如美國學者Parker J Palmer倡導的the courage to teach的培養),在教師教育課程中應佔一位,只可惜今天大學教育只講outcome-based, 這些心靈和態度的培養已經無人理會了。

在今天社會,可以從中找到purpose的工作已經愈來愈少,而purpose正正是維持工作動力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從這角度出發,能夠當教師實在是一個bless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