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多聽聽教師的心聲

前天和去年pgdp 數位學員茶聚,她們剛體會了七個月有血有淚的教師生涯,於是我們在㗎啡室有說有笑之餘,我也探問她們怎樣回顧這七個月的辛酸,遇到什麼困難?和同事家長相處怎樣? 能否在工作中找到意義?怎樣回顧入行的初衷?有沒有滿足感?對現時的教育實況有什麼感想……

於是在㗎啡室裏,我們有時候會嚴肅得像在大學上導修科,我有時候也會憂慮會否把她們悶倒,幸好看來她們也很喜歡這樣的分享,覺得可以借此反思一下工作的意義。其實這樣的分享、反思、和討論,本來就是很好的校本教師發展活動中的項目,幫助他們毋忘初衷,但是我也明白,(兼帶點感慨),正正是同事之間反而不容易有這類的交流。

是以我經常覺得自己很幸運,我的角色,可以讓我那些已當上教師的舊學生毫無顧忌的樂意分享他們的感想、憂慮,和喜悦。而我又可以從中豐富自己對今天教師處境和心態的認識,加深對他們的empathy。我在想,如果學校教育中各持份者,能夠像我有機會,和願意聽聽教師的心聲,也許我們便能更清楚知道怎樣支援他們,從而使他們更充份發揮他們的專業能力,和教學熱誠。

Leave a Reply

